×

使用奥一网帐号登录

使用合作帐号登录



阅读

女子吃2片抗生素 全身皮肤脱落

来源:中安在线    2014-12-22 09:47:20    编辑:黄瑾
“被送来的时候,她的全身的皮肤基本已经掉光了,就像剥了皮的老鼠一样惨不忍睹。口腔里、咽部,眼结膜和生殖器黏膜,都出现了严重的糜烂。”

   发烧吃了2片抗生素,没想到全身85%的皮肤布满大疱,轻轻一碰皮肤就直往下掉。昨天,26岁女孩陈青终于康复出院,回想起半个多月前的惊魂一幕,她仍心有余悸。

  11月30日晚,陈青发起了高烧,家里还有上次感冒发烧时吃剩下的药,她吃了2颗四季感冒胶囊和一颗退烧药后就睡下了。半夜一量体温,烧到40.2℃,妈妈在药箱里找到一盒拜复乐,便喂她吃了2片。

  万万没想到的是,就是这种临床上常用的沙星类消炎药,将她推向了死亡的边缘。第二天起床,陈青发现双手手臂上出现了一些红色“抓痕”,上面有些小疹子;到了下午,这些疹子就变成了一颗颗蚕豆大小的水疱,蔓延到了全身,连嘴巴里也全都是。很快,水疱开始融合成片,最大的像小气球。用手轻轻一碰,皮肤大片大片往下掉。被吓坏的家人赶紧将她送到了协和医院皮肤科。

  “被送来的时候,她的全身的皮肤基本已经掉光了,就像剥了皮的老鼠一样惨不忍睹。口腔里、咽部,眼结膜和生殖器黏膜,都出现了严重的糜烂。”主治医生林能兴说,陈青患的是大疱性表皮坏死松懈型药疹,这是典型的药物过敏引起的“重症药疹”,若不及时抢救,会有生命危险。经过近一周的抗感染、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,陈青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。

  林能兴说,在医院收治的重症药疹中,吃感冒药和抗生素致病的占了近三成,绝大多数都是20-40岁的中青年人。“导致陈青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罪魁祸首,很可能就是沙星类抗生素拜复乐。”他指出,并不是所有人吃这个药都会出现重症药疹,主要还是个人的特异性体质。

  林能兴说,除了老百姓熟知的青霉素过敏外,抗癫痫药卡马西平、抗精神抑郁药、治疗痛风的药“别嘌呤醇”、磺胺类和水杨酸盐等解热镇痛药以及阿司匹林等非载体抗炎药,包括一些中成药,也容易引起过敏反应。在吃这些药时,要严格遵循医嘱,千万不可自行调整药物用量和延长用药时间,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。

猜您喜欢

头条推荐